Friday, February 20, 2009

上海散记(5)- 浪奔,浪流

哪,上海滩。用人工wide lense搞的。


她叫黄浦江。

上海是个很艳丽明媚的城市,若你想问很特出那座东西是什么,她叫明珠塔。电视台来的。这种图片是上海政府用来放在旅游海报上,骗游客来上海的。而且我想讲的不是这个。

我其实比较喜欢的是上海的梧桐。



有没有听过独上西楼?李煜《相见欢》词。邓丽君唱过,许茹云好像也唱过。歌词是这样的:

无言 独上西楼
月如钩 寂寞梧桐
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 理还乱
是离愁 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他们告诉我这树叫梧桐的时候,我的心里就哼出这首歌来了。


梧桐在上海种到满地都是,几乎十步一棵,把上海点缀成一个很有味道的城市。但是,梧桐是个外来品。她是法兰西进口美女来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这个外来的梧桐淹没了上海。

跟这里的外籍人一样,淹没了上海。

梧桐的树皮,一片斑驳,而且,树越老皮越美,跟我们人是不一样的 - 我们人越老皮也越cao。比较年幼的梧桐,看起来平平无奇一棵树,越长越大,树干树枝越是挺拔,越是气宇不凡。尤其到了冬天,叶子凋零,没了外在美的掩护,年龄造成的差别更明显了。

梧桐的皮不象我们人,可是灵魂象得很。


我在衡山路上,看见直直一条路,沿路种满梧桐。这条路上,全是酒吧和夜总会。

那个人对我说,一千元,环肥燕瘦。

这个价蛮高的,应该有到象林心如的水平。可惜那晚初十五,我吃素,不吃荤。

寂寞梧桐啊。

。。。(没有骗,真的没有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