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上海散记(6)- 白蛇传(一)

有人问我为什么上海有西湖,为什么杭州游会收录在上海散记里,为什么...

因为,我去的是上海,路过杭州而已啦。

总之,杭州西湖有个地方叫雷峰塔。

这是before。



这是after。



长得很不象。after 这个是新建的,把before那个围起来。旧塔年久失修,早已到塌下,剩下残塔一个。照片里的是cg的,cg到几真实一下,面貌年久失修到花花草草都长出来了。那是因为那时起塔用的是黄泥参与不同的泥土,用烧烤的砖块和其他有机物质搭成,花草可以长。新塔不用砖块,用铜,是个很重很重的铜塔。严格来说,就是铜塔围着一堆有故事的泥土。

而且,万一以后铜塔倒了,花草长不出来。

雷峰塔有个传说,叫白蛇传。读书人技痒,又要讲故事了。

天上王母娘娘有搞神仙级的party,吃蟠桃,讲人间的仙(闲)话,突然看见人间有座漂亮雷峰塔,吸引神仙们争相观看。这时王母娘娘看见仙群里的白娘子很美丽,问南极仙翁她是什么来历。解释一番后,白娘子才明白自己成仙的原因。

原来,以前吕洞宾在断桥前卖汤圆,大的便宜小的贵,人们争着买大汤圆。等到有个人带着三岁儿子来,大汤圆卖完,只好花多一点钱买小汤圆。吃了后三天三夜没法吃东西,只好抱着孩子回到断桥前来找吕洞宾。吕洞宾真的很仙家,一副早知他要回来的样子在等,看见他来,大喝一声,小汤圆自己从小孩口里跳出,掉到断桥下的河里。

河里有只乌龟和白蛇看见小汤圆掉下来,争着抢吃。白蛇颈项长,吃的到,乌龟头短,输了。乌龟很DL,两只畜生打起架来。本来两个同样修了五百年,功力差不多,可是吃了原来是仙丹的小汤圆,白蛇一个level up,打赢了,打得乌龟把头缩进壳里。

那只白蛇就是白娘子 - 白素贞。(待续)

1 comment:

Unknown said...

wah lau, 还DL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