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3, 2008

话说三毛




三毛是我最尊敬的作家。

三毛原名陈平,一九四三年生。中间原有个懋字,小时不会写,未经父母同意擅自拿掉。父母没有办法,只好接受一个小毛头的决定。小学前熟读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等名著,让我非常汗颜。因为到了今天,我仍然没法扛起红楼梦。学校里的三毛是个典型的问题学生,因为数学分数突飞猛进,被认为作弊。从此逃学,爱到没有人烟的坟墓旁阅读一个又一个古典著作,到了放学时间才走回学校等爸妈回家。各种原因,加上忧郁症,事情闹得很大,老师放弃了三毛,爸爸只好让三毛停学,在家自己教。

那是三毛前半生的日子。后半生,还有她和荷西的一切,我总是以一个自封朋友的身份,告诉过很多人,他们怎么去到撒哈拉的。

看起来我跟三毛很熟吧。那是因为三毛的书都在说自己。严格说来,三毛是现在所有博客的老祖宗。打从我第一次接触部落格开始,我就想到三毛。那时三毛被许多人批评,用私人生活来骗稿费。而现在,人人怕死没有人看自己的部落格,里头不就一张汉堡的照片,或一群人胡闹,或自恋美女自拍加工后大特写。只是那时没有电脑。况且,我很怀旧而且偏心的,这些没有一个比得上三毛。她不美丽,可是很动人。

而三毛,被发现在台湾台北士林区荣民总医院上吊,享年四十八。可惜,我在三毛死后七年才认识她。

你问我这种人的话,是不会相信三毛自杀的。对不起,我不是警察。若没有读过三毛的书,你没有资格认定三毛自杀。在这点,我是很蛮的。

突然写起三毛,是因为昨天突然第N次拿起那本闹学记,突然想起,今天是我们初遇十周年。十年来,死了也能够陪我度过很多黑暗的时刻。当然要写一篇给三毛。

毕竟,她是我最尊敬的作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