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09

开卷有益

今天是我在公司第三百六十六天,第二年的第一天。

感觉却只像过了几个月。一年里我去了八个国家,而且平均不到一个月一次,有点像那个亲戚。因为总是有一些“新地方”可以期待,所以时间过得特别快。

当然,飞来飞去为的是工作,可是我很享受出差工作完后的奖赏。出差的晚上都是用来慰劳自己的短期旅游,用当地而非旅客的眼睛,体会当地的生活,感受国外有四季的味道。眼前的一切都是出差的红利,红利用来犒赏自己。那种心情,跟自费旅游绝对不同。有机会出差,我当然捉住机会到处跑跑,随便看看。但不会因为没看到什么,或没去到什么地方而觉得有所损失。

我觉得这个部分很适合我的个性。

出差时都象打仗,而且准备功夫通常很繁重,但事后有值得期待的晚上,打一场漂亮的胜仗就变了非常有推动力的目标。疲累的身体和繁重的准备,在那种心情下都变得无关紧要了。有时,那种有明确目的的繁重准备,反而让我觉得更实在。

平时办公室,时间都花在我觉得大部分时候建设性很有限的电邮。再不然就是开会。有时一整天下来,只回了几个没什么的电邮,跟几个人讨论一些事情,又到放工时间,还觉得很累。也许是低压的关系,自己穷紧张而已。偏偏干了一些琐碎活儿,没什么成就感不说,放工后还不知道往哪去,只好一边看台湾买回来的书,一边等车回家。

还是出差好吧。

我其实是那种“可以躺着时决不坐,可以坐时决不站的人”,也不需要靠工作来觉得自己还活着。可是工作有些东西我很不喜欢,有些我很讨厌,而且一些东西常常都让我抓狂,拿起又不是,放下又不是。跟什么人说都象白说,一直到我读了吴淡如那本书,突然觉得自己被她说服,那是最好的解决方法。同一个时间内,我读的另外几本书的作者都说到相似处(好神奇哦),或他们本身根本就有相同的特质。

想到这里,突然不再觉得办公室很无聊。即使我以前在实验室里享有很多充实的经验和满足感,一些不一样类型的体验和成就,非得在办公室里完成。改变一下心态,效率就会变得好很多,心情大概也会调适过来。

真是开卷有益。

5 comments:

said...

吴淡如的那一本书?

miauching said...

吴淡如《时间管理幸福学》。

书名说的是时间,书里说的不只是时间 - 很好看。

你有兴趣啊?=)

said...

哦哦,知道它。

还蛮喜欢她的书的,看过几本酱大把 =P

有! =D
可不可以借?

miauching said...

哎。现在才看见。

下午一点多临出门前真的想顺手的。

懒惰拿。

怎样办。

said...

谢谢!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