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9, 2008

成功人士

我在看九把刀的书,有点感触。

先说九把刀。是一个人,不是九个人的作家团。

我在感触他的感触罢了,很有共鸣而已。说媒体或某群人总爱访问所谓的成功人士对人生的看法和领悟。当然无可厚非,人家成功了嘛,最起码,跟大部分人的成功定义很接近。就是终于可以过很舒适的生活,不用烦下一餐。再不然就是可以有令人骄傲的事业。

当然所谓骄傲的事业不是你发明了爱滋病疫苗,而是你发明的爱滋病疫苗可以赚很多很多的钱,几百几百那样多。那才可以叫事业。若你觉得自己擅长的能力不是推广这个新时代仙丹,却又想帮助那些病患,于是好心把recipe送给了那些别人,最后那些别人大卖大赚。对不起,那变成别人的事业了。

没有人会在意你在实验室里头的三十年光阴,顶多有人用生命里无法承受的轻那样的语气,用一段不到三十个字来轻描淡述一下你"在实验室的日子"。那些别人却会出三十本书,翻译成三十种语言,来侃侃而谈自己到底如何成功,来激励别人。当然,可能他跟你一样,擅长的东西相反却互补对方。你做学问他卖钱。可是,你在任何媒体,电视电影报纸杂志看到的,都是歌颂卖钱的那个。他才是救世主。

他卖疫苗和卖叉烧包是一样的。只是人们需要,非常需要,结果现在这个叉烧贩是救世主。如果你不好运,甚至还有人会假孔明地告诉你,没有他来当你的叉烧包伯乐,恐怕靠你无法完成你救济爱滋病患的梦想。你这匹爱滋千里马要感恩啊。

<黑牢访谈录>里头一个死刑犯对成功人士发出评语,所谓的自我实现,不过是花一分力气,占十分便宜,我共鸣的那段这么写着。

每个人于是都闪开需要坚韧刻苦费时的工作,每个人都追求一劳永逸的办法。好逸恶劳在电视电影报纸杂志吹棒下,成了生存的法则。象我这种读千本书(最近开始行万里路)的人,当然知道世上有靠劳力和脑力赚钱的工作。我是个古老的化石。相信努力,相信知识,相信尊严,更相信生活。

老鹰高高在天上翱翔,无法明白为何地上蚂蚁那么懒惰。

蚂蚁不懒惰,蚂蚁一直在努力地爬,比老鹰更努力。只是老鹰看不见。

偏偏每个人都想要做老鹰,却不知世上蚂蚁多还是老鹰多?

各位同学,平凡努力踏实地过每一天的生活也很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