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10

卧薪尝胆



我重新看了一遍卧薪尝胆。

这成语卧薪尝胆就是讲述越王勾践战败,被吴王夫差(chai)俘虏,忍辱偷生为吴国奴,回到越国后不敢忘了耻辱,发奋图强灭了吴国。

里面的主角当然是勾践(陈道明),他的夫人叫雅鱼(左小青),史实里应该没有雅鱼这个人物,可是,我很喜欢她

戏里,雅鱼不算是一个特别美丽的角色,也比不上西施(安以轩)。她是一个端庄贤淑,知书达理,宠辱不惊,深明大义的皇后,偏偏命运坎坷。虽母仪天下,好日子没多,苦日子没少。至于如何端庄,如何达理,如何不惊等等,我就不详述,等你自己去看好了。

我只是在想,以一个女人能以那样的“深明大义”而置国家于一己之上,说很钦佩只是一个承受不了的轻。雅鱼的个性与行为,很符合当代的价值观吧。越国人民大概会把她当楷模,也是越国人的骄傲。她的坚强,和现在所谓的女权运动是很不一样的。我没看大长今,可是我觉得她们坚强的味道有点像。

对一个男人来说,雅鱼是很难得的;作为一个女人,雅鱼并不让人羡慕。

不是所有的女人都能那样看待自己内心的渴望,所谓深明大义,其实就是做了应该做,却不一定想做的事;可现代大家都很注重自我的感觉,比自我更大的事情嘛,那么多人,你做莫偏偏找我。

这没什么不对,每个时代,甚至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以前的人较有奉献精神,甚至牺牲。现在看来,奉献和牺牲的必要没有那么多。这种精神就算不发生在自己身上,偶尔出现了,有人觉得难能可贵的同时,也会有另一群人觉得那么老套,有去到要牺牲的地步吗?

老实说,我还真不知道。

不过,我那么喜欢雅鱼,当时我一定是越国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