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5, 2009

那条河

有些事你是老早就知道的,只是心存侥幸的心理。

我挤在mrt偷偷看旁边那个人的《我报》心理测验。测的是心理年龄。哗是令人吸口气的四十五岁。

我今年的庚才刚闻到三十,是一个男人好得不能再好的年华。可是我的人好像分割了一半:一半太老,四十五;一半太小,再两个月就十六岁。

四十五岁的那个我,已经可以唏嘘人生。那也是没法子的事,那时我一年老三岁,鱼尾纹一下跑完出来。你不要以为我想要那样的家,我不是故意的。这些年来,我最骄傲的是我的朋友,是我最宝贵的财产。我不怕他们看见我跌倒,可是我怕家人知道我脆弱。

我是家里的老大。

这个,你也不要以为我想,我又不是故意的。从我一年长三岁那时起,人人对我特别好。问题是,我又不是要你对我好,我只是想知道为什么会那样,为什么是我,为什么我应该这样应该那样?不过他们没听见。

于是,我沉沦在那种-你要好好读书争一口气的眼光里。那些眼光,应该有天上星星那么多。当然,人人说我应该那样,不过我不知道为什么。

那时,我很想逃离,即所谓增广见闻兼散心。我是抱着一点点的怨气来到这里的。结果变成我 "不负众望负笈海外名流大学,然后风光毕业"。

我并没有在毕业的时候弄清楚家里的事情。可是从此以后,家里无论什么大小事,还有姨妈姑姐邻居和妈妈的朋友和他们的孩子的事,都是我的事。

一开始我受宠若惊和战战兢兢兼得意洋洋,后来完全被害怕加不耐烦地心情掩盖了。有一点护士拼命讲不能帮你看病要等医生,可是病人们都听不见还在死命你可以的啦求求你啊帮帮我啦。

还在苦苦支撑的护士,除了暂时打止痛药,一边老羞成怒 "都话我唔系医生咯!!!",怎么还可能跟病人讲很累,分享连续工作七十二个钟到现在还没吃东西的心情?

我的人像分割了一半那样。

有一半太小,再两个月就十六岁。可是,十六岁差两个月那条河,却早已凝固,变成一块河,永远停在那里了。

那么久,我还以为是上个拜五的事。哎,只是心存侥幸的心理罢了。

原来还是不请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