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09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最近几篇东西好像在教他们的孩子不要读书,专门写这种影射学校考烂试的文章。

不知道那些觉得我是个模范生的大人爸爸妈妈老师安哥安娣们,会不会喜欢他们的十七八岁孩子看我写的东西?

昨天发生一些小事,我和祁洁就立刻在鸡婆那件事情。我问她,你知道什么是最精彩的戏肉?就是当你的父母在埋怨你的公司刻薄,长期超时兼没花红;或埋怨你总是没有时间陪老婆孩子;或骂你为什么工作一脚踢没加人工却还不辞职的时候,你应该如何回应他们。

------------------------

爸爸妈妈,

我小时候,很喜欢玩耍和认识朋友,尤其是异性朋友。那时你们却要我去补习数学科学英文甚至地理,然后在考试作了很多很多不关我事的选择题,拿很多很多A给你们,如果象那种道德教育或生活技能课拿了一个B,还会面壁思过三天,都不知道为什么。

你们设了很多门禁,又不让我和男/女孩子去爬山。我那时如果读书读半夜通宵,会换来你们赞许的眼光。从那时起,我就觉得通宵读书是个荣耀。当时,你们一边跟人家埋怨现在小孩读书辛苦,一边觉得我很懂事很自爱,从来不用强逼读书。

我以为长大后也是一样的,职业是学生的时候我很努力读书,职业不是学生的时候我很努力工作。可是,那时你们从来没有跟发功课的老师投诉我通宵达旦赶assignment,现在你们却埋怨我的公司超刻薄。问题是,我的公司还会发薪水;我的老师只会发功课,从来不发薪水。

那时通宵读书你们觉得我很有前途,现在通宵工作你们觉得我很没有前途。你们到底知不知道,当年我通宵完成的功课,让我拿了一个很骄傲的成绩。我毕业后能进到这家公司,完全是因为我那标青的成绩而被录取的。我有很多同事,他们没有通宵写功课,进到公司里来,薪水比我低一级的。可是,我的工作比他们高三级。

为什么?

因为我以前很努力读书通宵写功课,现在能力显然比他们强得多,能在同样时间内比他们完成更多,当然,分给我的工作也多了。因为我实在太能干,分给我的工作完全没有问题;而分给他们的工作,问题跟我以前的A一样多。老板当然看重我,才会给我越来越多工。他跟你们一样的,一边跟我埋怨现在生意难做,一边觉得我很懂事很自爱,从来不用强逼加班。

问题是,我本来没什么怨言的。可是我每次加班都被你们念,念我是个工作狂,连终生幸福都卖给公司,念得我开始觉得你们也有道理。停下来想想的时候,觉得当初我干嘛有觉不睡去为了拿多一个A给你们而通宵? 这样下来,我没觉睡,通宵写功课,为的是工作的时候可以加班?最糟糕的是,你那时觉得补习重要又不让我和男/女孩子去爬山,跟人家交流交流。现在我连个异性朋友都没有,看到路边的男/女孩子靠近已经脸红心跳,谈什么幸福啊?

-------------------

那封信写完了。我不知道你们看懂多少,我想先澄清,那个人绝对不是我,哈哈。

还有,我不是来说你们要努力读书,或不要努力读书,或努力工作不要加班费,或蛇黄兼拼命骗花红。你们不明白的话,看看题目就懂了,是“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你们一定读过的,中学课本名句精华和图书馆一定有。意思就是知识无限,要活到老,学到老。这是学校教的。

各位同学,这是错的。大错特错。错到象把飞机开到海里一样。错到骨头里边去了。错到上厕所会滑倒。

原句是: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庄子·养生主》

以有涯随无涯,殆已。这个,你们懂吧!殆已,自寻死路也。

有人断章取义,不知道有什么agenda。然后出现了一堆笨蛋,懒惰读书(这时就应该读书了,可是没有grading,too bad)查证,把它当成金玉良言来教导下一代。

庄子在九泉一定阴魂不得安息。

现在你们明白那封给爸爸妈妈的信了吗?

3 comments:

ipohfly said...

哈哈,怎么我以往那么爱睡,到头来却也是OT不断。。

或许是时候拜下庄子老爷啦,哈哈....

BTW, 这篇写的妙!

Unknown said...

各位同学,这是错的。大错特错。错到象把飞机开到海里一样。错到骨头里边去了。错到上厕所会滑倒。

殆已 殆已 殆已

写的不错.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Life is more than this. ;

miauching said...

ipohfly: 那你比没觉睡却跟你一样OT的人幸福多了,哈哈。姑且不论庄子对错,那些人太乱来了。有没有读冤枉书的感觉?哈哈,拜拜庄子吧。

kahseong: 唯一没错的,是它错到完全不靠谱。殆已啊,殆已。大家都读错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