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8, 2008

这个地方

昨天,偶然之间有人问我来这里多久了。

我说,快第九年了。

九年啊,占我生命的三分之一。而我目前人生里最精彩的年华,有一半发生在这里。



九年是一段很长的时间,想当年我踏入这个地方的时候,自己像个土包子。英文烂得要命,话没法讲清楚。那段日子非常难过,我一边看不起他们的华文,一边恨我自己的英文。

于是看英文书,读时代杂志,看没有字幕的西片,看英文版的火影忍者,学人家听西洋歌曲,听洋笑话。



洋得非常做作,崇洋媚外说的就是我。到后来,我发觉自己的华文好像变得不行了。这个代价好大。

当年来到这里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是想一尝海外留学的滋味,当然也满足一下那种名校毕业的虚荣心。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还是会来到这个地方。

可是,这个地方没有家的感觉。总象个战场,是个决胜负的地方。有时赢,有时输,有时两败俱伤。

衡量成败得失用的是同一套冷冰冰的,非胜即负。





这些打仗的日子,每天都在过。回到家,会一下不适应安逸的生活,要慢慢过几天才会好起来。

战场制造了很多战友,他们都是出生入死的好兄弟。这些好兄弟们,不会希望下次在战场上相见。战争结束了,其实每个有家的战友都会回家的。



而我没有。


再见面时,感觉突然变得很奇怪,因为突然不用冲锋陷阵般地呐喊。有时候,看着这些才隔一条深沟彼岸的兄弟,五味参杂,觉得这么近;那么远。我在被同化的同时,刻意突出自己,想要区分你我,才能感觉自身的存在。



我啊,内心里,其实渴望着什么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