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1, 2008

转载分享分享

我最爱你
by小花牛

爸爸,前几天你过生日,又是被妈提醒了我才想起来给你打电话。我真不是一般的糊涂。

我最爱你,这和血缘没太大关系。如果我妈不是我妈,我才不喜欢她呢。可如果你不是我爸,我也一样爱你。

我爱你不是因为你爱我。我爱你,就像爱一个独立美好的人一样。你是我认识的所有人里最坚强,最清白,最可爱的一个。

其实我不如你,没如过。恨。

前年咱俩比赛爬长城,我都输你了,不是故意输的。当时真是拼命想追上你,心脏都要累爆炸了。

23岁的我,追不上53岁的你。

我不怎么乐意,从小到大和你赛过那么多次跑,可什么时候能赢你一次啊。

我小时候,你从来不让我亲别人,说怕别人脸蛋脏,怕我吃了细菌生病,可我现在……

我小时候,听您说过一句“操蛋”。我问你操蛋是什么意思。你一下满脸通红,说:爸爸错了,你不要跟爸爸学,爸爸以后永远不说脏话了。你确实再没说过了,可我现在……

从我和你膝盖一样高开始,到我长成个大姑娘为止,你从来没停止过热情洋溢地对我说:你脑子好,考清华准跟玩儿一样,你将来要当科学家,做大学问的。可我现在……我跟清华的关系,也就是在其大门口照过张像,跟我没出息的小男朋友在门口亲过嘴儿。

有一次你伤心地告诉我,你年轻时代很信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来着,后来你看到了很多事情,认清了好多是非。于是就算了,伤心地把读书笔记都撕了。

你说你希望我远离政治,做个清淡的学者。可我现在时不时地在网上抽风骂人,在生活中也经常跟朋友们玩儿宁死不屈,一副愤青嘴脸。我又没听你话。

去年咱俩聊天,说到轻狂处,我竟然开始痛斥你松。你笑,说你年轻时候比我有锋芒,更关键的是理论水平比我高多了。

哼。

你一直希望我别弄文科,希望我学个手艺或者理工科。我听你的了,可我现在不抓紧时间做研究,却总上网写些个胡乱东西……

爸爸,是不是我太混蛋了?

爸爸,你教给了我那么多美好的道理。可是就因为听你的,我受了可多委屈呢。

你说人天然有自由有尊严,但中国人没有。你说你最不愿意看见的就是我跟中国大多数人一样,扭曲,压抑,算计,精明。

爸爸,我听你的了。可因为这个不想扭曲,我可受委屈呢。他们都嫌我特立独行,嫌我锋芒毕露,嫌我价值观和他们不一样,嫌我不会说话,不会来事,不懂人情世故。他们凑在一起议论我的风流韵事还都特积极来劲。

爸爸,我觉得有点委屈,我一点也不坏呀。

你说不用我回家看你,也不用我给你钱,更不用我照顾你的晚年。你说你是老虎,茁壮地生,利索的死,老虎不用虎崽子管。

爸爸,我觉得你说得非常有道理。我想,将来我有了孩子,我也不给孩子任何羁绊和负担。我也不催促他回家看我,也不跟他要钱。可跟朋友聊起这个,他们都说我连父母都不知道孝顺,“还能对谁好?!”

爸爸,你看你那些破理论,没人承认!

你说,我应该自强自立,永远不要指望爱情和婚姻能给我带来幸福。你说一个人如果自己摆不平自己的内心,妄图让另一半来帮助自己,那结果肯定是失败。自己失败,还会连累了另一半的幸福。

你要我活的从容,坚强,别慌张,你说如果我慌了,那是我自己的问题。别指望从婚姻中拿到什么。你说婚姻是我的责任,是我的付出,而已。

爸爸,我听你的了。在感情问题上我特别坚强,自立,不耍赖。可是我怎么发现我身边的人大多都喜欢赖唧的呢?或者喜欢矜持点,惊恐点,楚楚可怜点的,依靠他们点的。

爸爸,现在我是越来越懒的装可怜了。可是我好委屈呢,你教错我了呀,其实我越软弱,才越象他们的情人儿。

你一直在撵我离开家。从我记事那天起,你就总说咱俩就18年缘分,过一天少一天。你说得准,18岁我确实离开了家,现在就在外面漂着。

前几天我打电话给你,说我很孤独。你告诉我,我永远孤独,只能去面对,除了我完善的内心,没有什么能帮助我战胜孤独。男人不能,金钱也不能。

你怎么才告诉我这事儿呢?

去年我回家,为了点委屈又趴在你怀里掉眼泪,你抚摸着我的长发说,人活着总归是不容易,不死就要挣扎着活下去。只好乐观,必须健康。

爸爸,你太狡猾了。我小时候你可没把人生说得这么无奈,那时候你总把大人的世界说得特好,跟极地阳光似的,听得我傻乐。

我回头一想,你怎么这样啊。

你竟然跟我说,假如你失去了我和妈妈,你也一样清晨做操,傍晚编书,一日三餐荤素有致,日升日落云卷云舒地活下去。

我喊老头你够狠!你平静地告诉我,我也必须这么狠。你说,即使只剩下自己,只要还剩下自己,就要认真的活下去。对于堕落,人没有任何借口。

爸爸我爱你。可我还是觉得你挺狠的,你是为了让我坚强才这么说吧。

10岁那年,我养的小鸡死了一只,捧着小鸡,我哭了好几个小时,眼睛都肿了。你走过来,摸摸我的头,扛起我走到一个僻静地方帮我埋好了小鸡。那天你说过:这是死。

你不弄傻贵装修,一看电视就撇嘴,过年的时候非要给我讲鞭炮文化究竟怎样地反映了中国人的自私心理。

和你上街最麻烦。你总拉着我的手,高兴了什么都不管,非要背着我。或者,你总是喋喋不休的说:工人不敬业呀,你看马路牙子修的多差;社会没规矩呀,你看手工作坊建居然在马路上;中国人易激惹呀,你看行人脸色多么庸俗,眼神多么凌厉冷峻。

呵呵,爸爸呀。

前几天你离开家乡,跑到深圳应聘,待遇挺一般的。你说乐意!够花就行呗,你说要在一个空气好些的地方生活,你才不要在中国的污染城市自杀呢。

大年三十晚上,你一个人在宿舍看电视。在电话里你对我说:“我才不要在污染城市自杀呢——春晚真傻。”

你不知道,听完你的话我热泪盈眶,胸中热气激荡。你给了我多少力量啊,我的爸爸。

爸爸,我自己是不想生孩子了。毕竟还是觉得生命太辛苦了,世界太让我失望了。我总觉得让一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我力所不能及的事儿。我和世界进行过的种种磨合,那孩子也必将经历,想到这个我就不高兴。何苦呢,你说是不是?

你生了我,这个我不谢你,因为没什么可谢的。其实我反倒没少在心里埋怨你:干嘛要生我,怎么不生个别人,我觉得活着他*的累死了!

不过除了生命,你还给了好多别的东西,比如快乐,热情,坚强,勤奋(谁说我不勤奋我跟谁急!),还有,你告诉我,人应该有自由有尊严,应该有不屈不挠的精神。随着时间的流逝,我越来越发现你教给我的这些是金子,最美好的东西不外如此。为此我真的要谢谢你。

等着!哪天女儿把这个文章给你看看,让你也美一美。我真羡慕你,有一个可爱的机灵鬼儿跟你混了十多年,还肯辛辛苦苦写文章夸你好。你怎么那么好福气呀。

你就写不出来吧,这点你就不如我:我比你细腻,会表达感情。你说是不是?

让我赢你一次吧。

祝爸爸生日快乐!

我有点想你啦。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dude! you never give credit to the original author

Anonymous said...

yah, so paiseh, lame mistake. :P

Unknown said...

thought it was your life story until the part saying "到我长成个大姑娘为止".... worries me man.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