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 2008

文人情意结

我以为,我生为文人。

每次能够产生共鸣的,老实说,文字多于图。虽然图有图的尽在不言中,我其实较能被文字感动。

我一天到晚技痒,从小学时期就学人写小说,到中学还在写,还搞上了武侠小说。快毕业时还写剧本。胸有大志,可惜眼高手低。没有一次完成。

现在看看,从一开始的那个几个月后,搬来这里到现在三年多,前后博客已经写了四年进入第五个年头。我发现,其实博客和作家是不同的。一个喜欢才写,一个在写着吃饭。博客写得好的人不一定能成为作家,主要是因为博客免费,读者要求不同。再来是别人不过听你念念,说说政府,扮演非主流媒体,传播资讯很快,担心你的博客能成为革命工具,但不会有人担心你的博客会掀起什么文学革命。

所以,象我这个刻意在网络上消失的博客,我不说,没有人会知道它的存在。连谷歌都不会找到。就不过是个和朋友发发牢骚的地方,不想让陌生人来担心我的心事,最重要的是可以不客气地逼他们看我的拙作,自己过过作家瘾,得空看看有没有留言。

我知道我无法成为一个完完全全的文人,因为我知道我要靠写作吃饭的时候,我就会写不出,写不好。生性慵懒,无法持之以恒,只好以写了五年日记聊以自慰。

可是我有文人情意结。我都说了,我以为,我生为文人。也许,现在我训练自己最少一星期写一篇,可以维持对事情的敏感度,也暂时滋养一下心里那片文艺田园,才不会荒芜了用十四本金庸换来得文笔。

是天生丽质难自弃,还是那文人的拗耿脾气又发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