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2, 2006

这是一份这样的工作

我今天走在路上,表弟问我到底工作在做什么。

我胸有成竹地把准备好的答案,按发问者的接受程度和理解能力,说明白了。要说的是他随后的问题。

的确不禁让我再三想想。

这些工作,没有热忱的话是不可能待得太久的。其实什么工都是。我说的热忱,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和喜欢一个人是一样的。伪装经不起时间考验,口中的热忱不值一提。说我爱你会有几难? 你说说看。如果心里面不喜欢一个人,绝不可能看得见未来。对一段感情充满热忱,就是这么一回事。

那是很完美的状况。想象的。

事实上,我不是很敢说我很热爱这工作。更不敢说我有"发自内心的热忱"。我只是不讨厌她。我没有很伟大的理想,要让全世界患癌的病人有希望;也没有野心勃勃,说要在有生之年拿个诺贝尔医学奖什么的;更没有什么大计,要开跨国企业靠发明新药物卖个每年几百亿美元。

我只是知道我很敬业,做了份内之事,职之所在而理所当然。偶尔解决了一些小问题而感到满足,然后也尝到死结或瓶颈之类的而充满了担忧与不安全感。也会有一些领薪族的顾虑,怕失业,不知几时加薪之类的。最重要的是,我会很容易满足于解决问题。恍然大悟和茅塞顿开的感觉其实是会上瘾的。不过那个问题如果有个好价钱更好。

没有去想过对社会有什么贡献,想是以自己能发挥的专长换取三餐;凭自己的本事赚钱,花的是正财。无论你怎么看,这就是一份这样的工作。要努力和很坚韧,要有耐心,然后靠脉络和运气,还有一点点命数才能脱颖而出。和其他念得出名字的工作没两样吧。

只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我不再以科学家自称而感到不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