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9, 2010

我的我的天才梦

我小学时,是那种在十大外面徘徊的边缘人。成绩不错,不过不够好进十大,很不过瘾。

我突然有了企图心,要发奋图强,想进十大。

那年,我三年级。

年尾发成绩:(又是)十一名。我一直想不通,四科我总平均九十六点多,为什么还是十一名。于是我哭了。

还好,我帮自己挣回一口气,因为那年我作文比赛第一名,把那些十大都干掉了。然后,名正言顺变成了“小记者“ - 和那些拿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的十大一起。连晚上睡觉发梦都笑。

小记者当然要访问名人和报导新闻,于是我拿起电话访问一个霹雳常识比赛的代表,写了一篇访问,交给负责老师。我不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事,那篇校刊上的访问稿怎么看都是我写的,只是最后那段被修改了一点。怎么没叫我改正再交稿?那件事小问题,大问题是下面的小记者变成了别人。

你猜得没错,又是一个十大的。

那时还不懂发脾气,现在想起来,感觉就很受伤。这种人,怎么当人家的老师?还有那个十大,你自己有没有写你不知道的咩?

后来没发生什么事,因为那时我还没长大。

那时我爱看《好学生》,里头有个专栏专门让小朋友们发牢骚,假装对什么都有一些意见那样投诉学校这个那个。我就是那样,投了第一篇稿。

当我看见自己的名字时,兴奋得什么那样。就这样,我投了一篇又一篇,稿费一律三块钱。四五篇过后,我有点慢慢显了。

有点意兴阑珊下,我转攻他们的小文章,发现那个好赚很多,一个字一分钱。那时我随手一挥就可以写下五百个字,作家好像很容易当叻。于是我投了一篇又一篇,假造了一个又一个虚构的故事,骗很多很多稿费。而且,原稿不用交给老师过目,我一写完马上就可以寄出去,不用她来改。我假假也是作文比赛第一名咧。

那时,我已经完全不把十大当成目标,因为投稿真的好玩多了。就在我离十大愈来愈远的同时,我看见全国征文比赛的通告。

当时,我用想象力,虚构了一个我心目中的老师,一举夺得全国中学组第三名。编辑的评语我到现在还记得一点:。。。语言生动。。。却不失对老师的一份尊重。读了评语,连我自己都觉这个老师真的就在我身边,(稿费)太帅了。

高中我忙着写信,没时间投稿。到后来,网络兴起,部落格大杀四方,连我也不能幸免。然后,就蒙到现在了。

二零零二年,侯老书写了一本《我的天才梦》。我的感觉从那里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赞! 我永远的天才白痴!哈。。。

Eunice C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