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5, 2009

人间烟火

张曼娟有一本书叫《人间烟火》。

人间总会有烟火,虽然生活像清心寡欲的小龙女一样好像会让你离天堂近一点,但,那个终究还是人间道,而且有烟火的味道。

我们总会有一些时候,会为了一些极度卑微的小事极度地抓狂。不是什么需要法庭伸张正义,或找议员寻求援助,甚至连申请社会援助金都还说不上。可能只是办公室椅子高度不对造成肩膀酸痛,闹了两个月公司还没有换椅子给你,那种等级的。

现在有一些什么正能量的说法,专门教人以正面的想法塑造正面的人生观。人家只是肩膀酸痛跟你念一下,或跟你说说某某不好,因为什么什么,倒也不是有什么深仇大恨。你就开始输入正面的能量给他,源源不绝。讲到最后,他觉得自己有很大的心灵问题,非洲小孩在闹饥荒,他现在生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孩子还在抱怨半夜起床。结果,你让他觉得连抱怨奶粉又起价都会内疚。

需要这样吗?

我倒是觉得一味强调正面的想法,而完全忽视心里负面的情绪,跟把垃圾扫进床底下假假房间很干净是一样的。下次轮到你自己时,你才发现那种方法未免过于天真,太急于求成。你跟人家输入正面能量的时候,基本上你的角色最讨好,也最容易当。放下吧,忘记吧,有什么那么过不去等等等等,都是很廉价的。事情没有发生在你的身上,你讲过那些堂皇的说辞后,风光地退出。人家继续沉沦,继续跟自己的问题纠缠。过了一阵子人家还没像你一样那么“正面“,一定是他们的想法又变得负面去了。

那种正面能量论,我个人是觉得是很好的,毕竟天下惨事多,想法positive一点比较好。我只是很讨厌那些人,平时没读几本书,现在终于读完人生第一本书,而且还那么的振奋人心,就迫不及待学以致用。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试过这种不能讲自己不幸的感觉:你暗地里忍不住为自己打抱不平,觉得自己衰到底了;又正因为那些不幸比起非洲人来说都是奢侈的 - 现在连抱怨都不道德,于是愈努力数着仅存的幸运,你愈不开心。

很多顿悟都是人尽皆知的智慧 <-- 包括这一句,只是知易行难罢了。如果天真地以为获得正能量加持,就会有金钟罩兼百恼不侵,那么世上那么多喊小苦小难的大概都没有你这个刚读完一本书的人道行那么高。人人是都低能的,不像你那么有慧根。

我偏偏就是要食人间烟火,人间烟火没什么不好。住在人间,过着人间的生活,食它的烟火,为什么现在变成了罪过?

4 comments:

leoart81 said...

Pres D'elle said...
“我倒是觉得一味强调正面的想法,而完全忽视心里负面的情绪,跟把垃圾扫进床底下假假房间很干净是一样的。下次轮到你自己时,你才发现那种方法未免过于天真,太急于求成。你跟人家输入正面能量的时候,基本上你的角色最讨好,也最容易当。放下吧,忘记吧,有什么那么过不去等等等等,都是很廉价的。事情没有发生在你的身上,你讲过那些堂皇的说辞后,风光地退出。人家继续沉沦,继续跟自己的问题纠缠。过了一阵子人家还没像你一样那么“正面“,一定是他们的想法又变得负面去了。”

有時候,你真的挺字字璣珠,句句到骨的。明明平時有這種感受,卻說不出來,讀到你寫出來時,就像被棍子打到醬子……喂,很痛的耶,哈哈 =P

miauching said...

口无遮拦罢了,你酱讲我会变得轻飘飘的。哈哈

还有,小姐,我应该认识你吧。

要不要留下名来?

Anonymous said...

喂! 这未免太极端吧!!!哈...刘庸最近也在教人家运用吸引力法则咧!所谓心想事成! 若你的心一直想不好的,那就会变不好了!开始写部落格也没有抱怨的余地了吧!问你死未!嘻...

Eunice Chow

miauching said...

冤枉啊,我从头到尾没有讲这种正能量不好,你可不可以再读一次啊?=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