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王小二过年

从前有个人过新年。

他的名字叫王小二。他不是大家的好朋友,因为没有人想要像他。在二零零九年这种萧条的空气里,每个人心里都不想自己象王小二。

王小二过年啊,一年不如一年。难啊。

同学们,那只是上集而已。让读书人来讲故事给你听。

清朝乾隆皇帝微服出巡,到杭州玩耍。走到吴山的时候下大雨,皇帝变落汤鸡,西北狼狈。大大皇帝只好求助小小山民王小二。王小二穷到半命,皇帝没有Appointment杀到家里来,只好把豆腐、鱼头和菠菜尽量做成接近皇帝吃的菜,变出了菠菜豆腐和鱼头豆腐。大大皇帝大概很饿,觉得非常好吃。回到皇宫立马叫御膳房做。可是,却怎么做都觉得味道不对。(我觉得大概因为那时皇帝没有变落汤鸡,心境错了。)

然后,乾隆不甘心,又找机会出巡杭州。他是皇帝嘛,机会有多少他老人家说了算。于是找来王小二,穷困潦倒的王小二不知道为什么,说出了自己一年不如一年。(我觉得是因为王小二见过皇帝的落汤鸡样。)

就是这个鼎鼎大名的“一年不如一年”,胁着乾隆的落汤鸡故事(样子),讨得了御赐的报答,就是很多很多的钱,让王小二开店,并御笔为店题字“皇饭儿”。

凭着乾隆皇帝钟爱的“鱼头豆腐”,小店生意兴隆,从此再也没有一年不如一年的窘境了。

大家新年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