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07

踏步前行

生活还未细细品茗,又要踏步前行了。

有人在中学毕业时对我说,还写在纪念册里。这种话那时听了觉得很老,年纪小小就深诣人生,象是追求梦想而无可奈何的别离。那个年代少年老成总是比较吃香。

现在这道理怎么看都不对,就是少年不知愁滋味强说愁。不停地前行,不停地前行。一次又一次地浅尝着深切的生活,蜻蜓点水般过日子,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生活啊? 前行终究不是生活的目的嘛。如果前进是人生在世的唯一目的,那会象王家卫电影里那只没有脚的鸟,永远只能自由地飞翔,不停地飞。有一天它着陆了,因为它死掉了。

几天前在看台湾节目,有个主持叫徐乃麟,说,摄影棚站久了,就是你的。说得真合我胃口,好不好则另当别论。没什么速成的,就脚踏实地地干,刻苦耐劳,谦虚谨慎......听起来好悲哀,其实我好想不劳而获。我很懒惰,天天用什么激励话来维持活力未免太假。小鸟本来就是要飞的,有没有脚都一样。如果天天还要自我鞭策般让翅膀挥动,我就会开始怀疑其实我并不是鸟。而分别就是在有飞行目的地和漫无目的罢了。

前不前行其实和不劳而获有一点关系,通常不劳不获才会想拼命前行,希望行到一片黄金遍地的乐土。好了,修成正果了,眼前全是白花花的银子和黄澄澄的金子。你现在很成功了,整个摄影棚是你的了,回头一看。他妈的,人老朱黄不说,由于不顾一切勇往直前,一路上有点万骨枯的景像,通常还失去最重要的东西。那时就会很唏嘘地唱赵传的我终于失去了你。

生活真是充满疾苦呢。是不是应该细细品茗,才会苦尽甘来?

1 comment:

Eunice Chow said...

i like what u've written here...birdy!